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德意志社會文化史二
Social and Cultural History of Germany(Ⅱ) 
開課學期
101-2 
授課對象
學程  歐洲暨歐盟研究學程  
授課教師
花亦芬 
課號
Hist5042 
課程識別碼
123 U865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6,7(13:20~15:10) 
上課地點
博雅303 
備註
開課單位:歷史系。學程專業課程: A、B方案。
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
總人數上限:25人
外系人數限制: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12Germanhistory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將從文化史與社會經濟史、政治史、宗教史跨領域結合的角度介紹德意志文化。由於在歷史發展上,Deutschland包含的地理範圍一直在改變;而「德意志文化」也必須與德語區文化的多元發展結合起來看,因此,本課程會盡可能將屬於今天德國、奧地利、與瑞士德語區文化的歷史發展一起涵蓋進來(也包含一部分捷克布拉格的城市文化)。希望透過這一門課帶領學生瞭解,身處中歐、而且絕大部分為內陸疆域的德意志文化,如何在基督教文化、以及歐洲其他強勢文化互相擠壓與激盪的關係中,建立自己的特色與傳統,並且面對政治現實、國際現勢帶來的挑戰。 

課程目標
1.本課程將帶領學生思考德意志文化與歐洲其他地區文化的匯通與相互影響。藉此幫助學生透過對德意志文化的研習,能對歐洲大陸的文化彼此交流的關係有更具體而深入的瞭解。
2.帶領學生閱讀相關史料,培養學生深入研究德意志歷史文化的學術能力。本課程並重視學生書寫表達能力的培養,將在課堂寫作練習中提供學生機會,提升學術書寫的能力。 
課程要求
1. 開學第一週進行報告分組,請有意修課同學第一週務必出席。上學期未修德意志社會文化史ㄧ的同學,請先徵得授課老師同意。
2. 閱讀英文教材
3. 分組口頭報告
4. 期末論文報告(口頭與書面)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Heinrich A. Winkler. The Long Road West, 2 vols.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7.
Steven Ozment. Flesh and Spirit: Private Life in Early Modern Germany. London: Penguin Books , 2000.
Isabel V. Hull. Sexuality, State, and Civil Society in Germany, 1700-1815. Cornell University Press, 1997.
Stephanie Leitch. Mapping Ethnography in Early Modern Germany: New Worlds in Print Culture (History of Text Technologies). Palgrave Macmillan, 2010. 
參考書目

講義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分組口頭報告 
50% 
 
2. 
期末口頭與書面報告 
5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Introduction 
第2週
  Nicholas of Cusa and the Lutheran Reformation 
第3週
  Emerging German Nationalism: The Reich and its nationalistic mythology 
第4週
  Hampered by Progress 1789-1830 
第5週
  Liberalism in crisis 1830-50 
第6週
  Unity before Liberty 1850-71 
第7週
  The transformation of Nationalism 1871-90 
第8週
  World policy and World War I 1890-1918 
第9週
  Weimar Republic 1918-33 
第10週
  The German catastrophe 1933-45 
第11週
  Talk by invitation: Contemporary research on Nazi and German transitional justice 
第12週
  Democracy and dictatorship 1945-73 
第13週
  Rapprochement and Estrangement 1973-89 
第14週
  Unity in Freedom and democracy 1989-90 
第15週
  European Union and Contemporary Germany 
第16週
  Final Discussion  
第17週
  Final Discussion